如何自我行銷-找工作篇

講題:如何自我行銷-找工作篇
時間:2016年3月16日(三) 中午 14:00
地點:圖書館多元學習空間
講者:趙強君先生(渣打銀行執行副總)
錄影檔:http://goo.gl/7mMdQL 
典藏閱覽組 許凱琳 撰文

       根據科學實驗發現,你知道人資部門平均只花6秒鐘看一份履歷嗎(TechNews, 2014)? 如何讓自己在競爭激烈的求職履歷中脫穎而出,自我行銷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隨著求職旺季即將到來,校內的學生也即將面臨進入職場的人生轉折點,為此,圖書 館特別於3月16日邀請到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的執行副總理趙強君先生,與我們分享自我行銷的意涵與技巧(圖一、圖二)。趙副總理擁有多家知名銀行的高階主管 經歷,熟知企業需要的人才類型,也具豐富的面試官經驗,透過豐富逗趣的演講方式,讓在場同學紛紛表示收益良多。

       演講一開始便強調:成功的自我行銷不但利於求職,更可以使自身人際狀況和家庭關係都更加和諧,因為行銷無所不在,所有的事物都需要包裝。趙副總理從自己如何 製造婚姻驚喜開始說起,轉而帶出自我介紹、求職面試、入職經營、升遷轉職的「眉眉角角」。其中,自我介紹是一輩子的功課,不只是面試,而是各種場合常常都 需要作一番自我介紹。對此,趙副總理建議我們最好先準備好各種版本的自我介紹講本,包括中英文、不同時間長短、適合不同情境的版本。而自我介紹的重點是讓 聆聽者不只是記得你,而且是只記得你,所以一定要積極利用機會去突顯自己與其他優秀人才的差異。即便入職後,也要珍惜每一個presentation機 會、把握每一場片刻短暫的表演機會,因為每一次的演出都是讓別人看見自己的機會。趙副總理提醒大家,不要覺得某些看似雜七雜八的事情不值得投入心力,因為 利用這些「雜七雜八」的才能加上本科專業,最能創造出「你不一樣」的震撼感。而這些震撼感便是讓你跳脫出平均薪資的自我價值。趙副總理進一步陳述,除了掌 握機會外,更要能創造機會。履歷撰寫應置入自己符合應聘條件的文字,更要記得開門見山,甚至下些吸引人的標題。然後在面試前,主動詢問面試機會;面試中, 創造面試價值;面試後,也別忘了回Mail感謝。
 圖一 圖二
 圖三:學生提問 圖四:會後諮詢

        整場演講笑聲不斷,在趙副總理風趣大方的演講後,同學們也踴躍地提問回饋(圖三、圖四)。趙副總提醒同學入職後也要持續突破格局,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隨時 記得自己面對的是來自全世界的對手。同時,也鼓勵「非本科」的同學,現在可以選修相關學分、關注專業領域發展趨勢,然後在面試時,除了行銷自我人格特 質、既有基本要求技能、更能提出對專業領域的觀察見解,如此,便可以創造自我價值。畢竟也有很多傑出的成功人士都不是本科系,希望同學們也不要自我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