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玩假的!?破解機器人電影的真相

講題:羅伯特玩假的!?破解機器人電影的真相
時間:2016年5月25日(三) 12:10-13:00
地點:圖書館大廳
講者:楊谷洋
典藏閱覽組  谷佳臻
      每個人小時候,都曾憧憬過電視電影裡的機器人,無論是擁有他就宛如擁有全世界的哆啦A夢,或者是可以保家衛國的機器戰警,對於「羅伯特」這樣未知的世界,都曾於我們的腦中譜出各式「幻想」。
     
      那麼羅伯特到底是真的可以存在於現實生活中呢?還是他終究只是一場電影的道具?這次,楊谷洋教授特別利用幾部羅伯特電影作為媒介,輕鬆地講解科普(圖一)。
圖一:楊谷洋教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與同學分享機器人

      演講中,楊教授首先引用電影「機械公敵(2004)」的主軸-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的「機器人三大法則」(Three Laws of Robotics):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
      第二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違背第一法則。
      第三法則: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的安全,除非違背第一與第二法則。

      引導我們開始了解機器人所應遵守的規則,以及機器人應該具備的特質,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釐清數部電影中機器人與現實科學的可能性。接著以哲學角度,談論到機器人是否可以成為人類?像電影「變人(1999)」、「AI人工智慧(2001)」中的主角,外表與人類已無差別,也會有喜怒哀樂的情緒,但他們終究只是機器人,不會生老病死,因此與人類仍有差異。最後,介紹日本最新發表機器人「小南小姐(ミナミ ちゃん)」,除運用於百貨公司銷售服飾外,還主演陪伴患病女孩走完人生最後的舞台劇,爾後更被派遣至人類無法深入的核災地,撫慰人心。

      演講結束後,無論是其他領域教授詢問的專業問題,或者學生對於未來機器人取代人類的不安感,楊教授都以幽默風趣及其專業一一解答,最後也勉勵在場的學生不用對未來感到恐懼,好好在交大念書,未來將所學竭盡發展,即可接近真相,預測未來(圖二)。

圖二:會後,同學諮詢楊谷洋教授及新書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