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拍出好人像

講題:輕輕鬆鬆拍出好人像
時間:2016年5月11日(三) 14:00-16:00
地點:圖書館多元學習空間
講者:黑麵
推廣服務組 陳育穎 撰文

圖書館5月書影展「創造瞬間的永恆」以攝影為主題,邀請網路人氣攝影師黑麵老師來演講。
黑麵老師專研人像攝影多年,在業界赫赫有名,也著有多本攝影的著作(著作連結)。
5/11很榮幸可以邀請黑麵老師現身說法,老師不從攝影的原理出發,而是以自身的作品解說如何捕捉人像瞬間的表情以及攝影技巧的運用(圖一)。 

圖一:黑麵老師以自身作品解說

相信擁有單眼相機的學生並不多,但卻不減同學參與的熱度,不論是慕名而來,是對攝影感興趣者,各個莫不專注聆聽(圖二)對於同學的提問,黑麵老師也不吝相授(圖三)

圖二:同學專注聆聽
 
圖三:同學提問

自然派的黑麵,將演講內容分成三部份來解說: 

首先,好的光線決定照片質感,尋找好光線的技巧 

光線決定一切,談到如何尋找逆光與順光的場景,拍攝者面向太陽就是逆光,初學者可以多採用逆光的方式拍攝人像,最佳的拍攝時間是早上7點-9點以及下午3點至日落,這時間的光線是斜光質感最好,若不是這時間拍攝可以善用道具帽子、柔光罩或是環境如樹蔭來營造柔和的光線避免過曝。但是如果拍攝對象是要展現陽剛曲線可以善用順光讓皮膚線條細膩呈現。

第二,好的互動讓拍攝對象更投入,如何引導被攝者進入狀況? 

多數人大多是害怕鏡頭的,如何讓被拍的素人展現自然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這時候就需要攝影師的引導,透過口頭鼓勵方式增加被攝者的信心與習慣鏡頭,或是話題引導情緒,觀察與人互動的場景來捕捉畫面。 

第三角度與距離決定人物形象,挑選適合主題的鏡頭與拍攝方式 

談到對焦的方式與鏡頭運用的時機,介紹了廣角鏡適合嬌小的被攝者,反之高大的被攝者就要使用望遠鏡頭,透過比例變形的方式來修飾線條與簡化背景來凸顯人像。

最後,黑麵老師推薦一攝影網站https://500px.com/popular,可透過觀摩別人的作品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攝影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