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電子研究所第一屆畢業典禮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交大104學年度畢業典禮(開業典禮),於64日熱鬧舉行,張懋中校長特以「開業」為名,期許同學們在交大歷經數年的勤奮耕耘後,自此展開生涯的全新起點。交大於民國47年在台復校並設立電子研究所,當時畢業生如今都已八十高齡,僅管時光飛逝,但對交大始終情深。此次,特邀讀者同回民國49年交大第一屆畢業典禮,聆聽老校長訓辭,遙想當年傳奇。

壹、 淩鴻勛老校長致辭


1960626日,淩鴻勛老校長於電子研究所第一屆研究生畢業典禮致辭。
校史典藏號:101-0103-026-050

       畢業典禮由交大電子研究所第一任所長(校長)李熙謀先生主持,並頒發畢業證書。繼之由淩鴻勛老校長致辭,期勉畢業生大而忘私,懷抱崇高理想。淩鴻勛先生早年畢業於上海南洋大學(交大前身),1924~1927年間出任校長,1927年離校退職,投入中國鐵道建設。國府遷台後,先生除擔任中油公司董事長,並極力奔走交大在台復校事宜,1957年出任「交大電子研究所」」籌備主任,交大得以復校,先生居功厥偉。以下四頁文稿,係老校長於第一屆畢業典禮之致辭全文,筆者並將該文予以摘要,分享今日學子。


(電子研究所第一屆畢業典禮講辭/淩鴻勛,1960.6.26
四頁,油印稿,校史典藏號:101-0103-011-084
內容摘要如下

       三十四年前我在上海交大擔任校長之時,曾獲中美文化基金補助創設了工業研究所,此為國立大學設立研究所之始。當時研究計畫雖含近代電訊,卻無像今日招收研究生及授予學位,但研究的種子在當時已經播下,雖經一段長期睡眠,這顆種子終是復活萌芽(指民45年校友倡議交大在台復校),而今開花結子,我看只要肯耕耘,就一定有收穫。

       今天是交大歷史上一件大事,這包含兩個意義:(1交大生命的復活。交大幾十年來造就無數工程及建設人才,對國家貢獻輝煌,而交大的中斷不僅為交大同學所關切,更是國家的損失。交大目前雖未全面復校,但電子研究所已繼續進行,交大生命不致中斷。(2)現代科學進步迅速,大學四年的學歷是不夠的。許多畢業生想赴國外深造,但未能出國者太多,因此國內漸設立研究所,電子所亦應運而生,希望此研究所能成為電子學及電子應用的研究中心。

      各位學員學業已告一段落,回首過往兩年應覺收穫不多,原因何在?(1)電子所處草創時期,圖書及設備尚未齊備,有一批圖書及兩批設備七月間方能到台,第一屆學員難免吃虧。(2)這行學術進步太快,理論及發明日新又新,一本書尚未唸完,又有新書出現,雖急起直追,卻總覺中間尚有大段距離。各位結業以後,不論是繼續深造或就業,都仍有一段艱苦路程。當然最好有一理想現成機構,讓我們一進去便可發揮才能,但這碗現成飯不容易等待。與其坐等現成飯,不如自己去創造、去預備這一頓飯,不但自己可以吃,還可以給許多人吃。自己創造環境,並打開後人的坦途,是人生很崇高的抱負。

      近來出國深造的青年年以數百計,但回國服務者甚少,引起社會關注,我想與各位分享一則關於留學的動人故事。清末廣東中山縣有一青年名容閎,十幾歲時便至澳門一間教會學校習英文,一位美國教師對他極為賞識,便帶他赴美讀書。容閎後來進入耶魯大學,於1854年畢業,成為中國第一位留美畢業生。六年前耶大還為容閎畢業一百年舉行盛大紀念會,何故?因為容閎在畢業後許下宏願,要把在美國所受的新式教育,設法使國內同胞亦能同享,並培養一群新政人才改造國家、挽救危亡。容氏放棄在美國的許多好機會,回國籌備派遣幼童赴美之教育計畫,雖歷經挫折,終獲清廷允准。容閎親自帶領第一批學生赴美,並擔任督導,中國有名的鐵路工程師詹天佑,便是當時赴美之幼童。上海交大校園內,有一屋宇名「容閎堂」,便是為紀念這位留學外國、大而無私的老前輩。期勉各位畢業學員,都能抱持犧牲精神,並且繼往開來!

貳、郭南宏學長代表畢業生致答辭
 
交大電子研究所第一屆研究生畢業典禮,郭南宏代表畢業生致答辭,1960.6.26    
校史典藏號:305-0501-0151
       民國47年,交大在台復校並成立國內第一個電子研究所,吸引各路菁英前來報考,第一屆錄取研究生計二十名。郭南宏學長於台大電機系畢業後,進入交大電子所就讀,在學期間表現優異,並代表全體畢業生致答辭。郭學長首先提到交大電子所係在淩前校長領導奔波及及海內外校友出錢出力下,於艱困環境中建立起來,第一屆畢業生將終身銘記學校及校友之恩典。繼而對同學們因學業之切磋及課餘之交誼產生兄弟般之情感,感到懷念不捨。最後希望在校同學於師長領導下,德學並進,發揚交大優良學風。

   郭南宏學長1966年取得西北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後,返回母校交大任教。1978~1987出任交大校長,以宏大格局帶領交大不斷創新,後被延攬擔任交通部部長,爲國貢獻良多。

参、畢業生與師長留下珍貴合影,青春不留白!

交大電子研究所第一屆研究生畢業典禮合影,1960.6.26
校史典藏號:101-0103-026-051
      照片背景為交大第一棟校舍-博愛校區竹銘館。前排右五為淩鴻勛老校長,右六為李熙謀所長(校長),後排右二右三為鄧啟福郭南宏學長鄧啟福學長畢業後赴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75年回國服務,1992~1998擔任交大校長,同一班級培育出兩位交大校長,真是光榮的印記。後排左一為陳榮淦學長(與郭南宏、鄧啟福均來自台大電機系),電子所畢業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返回交大執教,並曾任電子物理系主任,後又回美任教回顧當年畢業生,於海內外開枝散葉,並且提攜後進是否與今日張校長所提同行致遠相呼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