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研究攻略營 (蔡志浩/孫易新/秦毓婷老師)

時間:2016年9月1日
地點:國際會議廳
推廣服務組 劉秀萱 撰文

2016研究攻略營議程表

內容 主講人
09:20 – 09:50
報       到
09:50 – 10:00
開幕致詞
袁館長
10:00 – 12:00 論文簡報:說一個精采的故事 蔡志浩 老師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12:00 – 13:00
午餐時間
13:00 – 14:30
心智圖法基礎概念
講義下載
孫易新 老師
浩域企業管理顧問
14:30 – 14:45
Tea Time
14:45 – 16:15 英文文獻寫作技巧
講義下載1 講義下載2
秦毓婷 老師
交通大學語言中心

       蔡志浩老師一早風塵僕僕自高雄北上,除了提早做準備外,同時也勘查講廳的場地。老師明指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不是一個友善的簡報場地,雙投影幕的設計,讓講者無法找到最佳簡報位置,也不利於聽眾的視線集中。雖然如此,蔡老師還是克服場地的困境,為同學帶來精彩的簡報。
       前20分鐘,老師介紹學術文獻的簡報技巧,並以20分鐘的簡報長度為例,簡要提示時間分配與內容組織的原則。學術論文雖然嚴肅,但本質上每篇論文都還是一個故事,前提是對聽眾有同理心,就能說服聽眾。
       簡報是一種藝術,簡報者就像表演藝術的工作者,簡報檔則是視覺輔助的工具,主要在輔助簡報者解說陌生概念,而不是以炫目的投影片讓聽眾分心。因此,簡報者遠比簡報檔重要。簡報者對於所站位置、肢體語言、音量大小、與聽眾的眼神接觸與保持互動...等都要經過不斷地練習,唯有保持正確的心態(藝術),用心準備與練習(技術),就能夠說得容易、做得輕鬆。


      心智圖的本質是依據大腦結構及功能所研發,且經過實證的思考與學習方法。孫易新老師有鑑於心智圖的益處,遠赴英國取得心智圖合格教師認證,是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的第一人。
      老師一開始在投影片逐一列舉30個物件,隨後關閉投影片,並請同學回答所記憶的物件,老師再解釋記憶與大腦的關係,說明有意義的聯想才能被記憶。同時,老師也圖解記憶的流程圖,區分知覺暫存區、短期記憶、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區通常足以應付同學考試所用,若要變成長期記憶則必須經過轉碼的流程,意即轉換成對學習者有意義的概念。這也才明白考試的機器與真正學習的落差之處。
      老師將心智圖法的操作定義分為4大核心:關鍵字、分類階層化的放射思考、顏色和圖像,並分別闡述之。最後利用短暫時間,請同學手繪自己的心智圖,並介紹繪製心製圖的電腦軟體。
      這一堂是心智圖法的基礎概念,對已經有概念的同學來說,稍嫌基礎。但對於未曾聽聞過的同學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啟發性方法。


      最後一場為交大語言中心的人氣教師,秦毓婷老師主講。秦老師外型亮麗,聲音甜美,全程以英文授課,但速度不會太快,對交大研究生來說游刃有餘。
     學術文獻有五大結構,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Results、Discussion,這一堂課,老師主要針對Introduction作介紹,先說明Introduction的五大階段與特性,再以實際文章為範例,請同學作答,增加互動性。透過講解與習題的練習,同學對學術文獻可以不再畏懼,從結構掌握陳述的內容。
     後半段,老師針對學術文獻的寫作,重拾了國/高中文法的記憶, 也以實際文章說明學術論文寫作常用的型態。一堂課下來,非常充實,甚至有同學反應時間太短,希望可以更長一點。


       2016研究攻略營,會後問卷已整理完成,感謝同學的填寫。對於同學的讚美與建議,圖書館虛心接受,希望每一年的研究攻略營對研究生來說都可以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