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科研靈感 樂想創新成果-Web of Science研究坊

活動時間: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14:00-16:00。
活動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3F訓練教室
講者:郭楊
講義:下載 
推廣組 劉秀萱 撰文

      講師本身就是一位研究者,她以研究者的角度切入,以實際的主題,利用Web of Science的平台檢索,分析該主題的發展趨勢,並找到可以合作的潛在對象,從而管理文獻到論文寫作,最後挑選合適刊物投稿。實際的例子,一氣呵成地介紹,讓我們對如何做科學研究有深刻的了解。

       以「玻色-愛因斯坦凝聚(Bose-Einstein condensate)」的主題為例,先用「被引用次數」降冪排序,篩選出最高影響力,1995年在原子蒸汽中觀察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現象的文章,檢視該「參考文獻」,找到1924年BOSE提出的假說與1925年Einstein預言新物質型態的存在,及1987年鐳射冷卻原子的方法。
再以1995的文章為基準點,從「被引用次數」中再去篩選,觀察對後續科學研究影響最大的文章,找到了同年11月發現鈉原子的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文章(圖一)。

圖一:「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文獻回顧

       從「引用相同」的文章,可以找出議題的延伸。透過三維度的檢索,掌握文獻的脈絡,越查愈新,愈查愈廣,愈查愈深。

圖二:三維度的文獻脈絡

       透過「引用關係」,找出文獻脈絡,也建議自「領域限縮」中篩選,鎖定學科範圍;挑選「REVIEW」類型的文章,查看經典論述。

   「分析檢索結果」也是不可或缺的好工具,從年代可以看出「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發展趨勢,篩選作者與機構可以找到專注於此研究的作者與單位,尋求可合作的對象。

圖三:分析檢索結果

      講師以實際的主題應用在WOS的搜尋,精選出優質的文章,並設定追蹤,掌握研究進展。
      文獻管理工具除了方便管理參考文獻外,應用在寫作與投稿上更是助益,多家出版社重視投稿者的參考文獻格式,若因格式的關係被退件可是得不償失的。
       最後,講者分享如何挑選合適的期刊,可利用「來源出版物名稱」找到主要的論述期刊,在觀其影響因子,學科排名,及期刊的出版週期..等。

激發科研靈感 樂想創新成果-Web of Science研究坊(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