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員面對讀者的情緒調適座談會

時間:6/16(五)13:30-16:30
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推廣組 劉秀萱 撰文
議程:
時間 主題 引言人 / 主講人 簡報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4:05 袁賢銘館長致詞
14:05 ~ 15:30 工作與生活壓力因應:
身心調適保安康
主講人:何春吉 心理師
(衛福部苗栗醫院臨床心理師)

15:30 ~ 15:50 茶敘
15:50 ~ 16:30 經驗分享與綜合座談 主持人:何春吉 心理師
(衛福部苗栗醫院臨床心理師)

       圖書館員在第一線面對讀者時會遇到許多不預期的狀況,當情緒勞動的負荷過大,容易產生負面想法,也會影響工作效能。如何在自身狀況及服務之間取得平衡,維持身心健康及工作愉快,我們邀請衛福部苗栗醫院臨床心理師,何春吉先生,與我們分享。

       講師一開始以幾則社會事件為例,說明加害人在面對壓力時,因為沒有足夠的應付能量,終造成無法彌補的憾事。

       壓力來自於外在的刺激,可能是個人、家庭、社會因素,或意外變故。當我們面對壓力時,如何在產生負面情緒前,發現問題所在,並運用腦力、心力、體力去因應尤其重要。

       適度的壓力可以產生前進的動力,匹配上能力後,便可如魚得水。長時間暴露在壓力下,而未積極應對的人則會產生認知受限,在生理及人際關係也會造成影響。

       人生是一場面對一連串問題的歷程,若能運用腦力、心力、體力去解決最好不過,若無法解決,則控制它,至少不要弄糟,相信「最壞的情況也不過是這樣」,而後放下它,決定不再為此事擔憂,相信事情會好轉的,這不是放棄或絕忘,而是等待良好的時機重新出發。

       講師也舉例館員在圖書館會遇到的壓力源,並以圖表反應館員年齡及年資在情緒勞動的不同。統計顯示情緒勞動在30-34歲的館員為最低,在年資方面,則以6-10 年的表現最低。

       最後,在經驗分享與綜合座談上,講師針對館員的提問,包含《如何在電話裡與讀者保持理性溝通》,《如何勸導在圖書館發生的不當行為》....等,皆一一提出專業的建議。

活動集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