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好好玩:玩玩才好

時間:12/7(四)12:05-13:10
地點:圖書館大廳
講者:貴婦奈奈
典閱組 李瓊滿 撰文

        談愛情是很美的事,面對愛情時心態玩玩就好,懂得玩出浪漫情趣,比方說外表上的改變、生活上的驚喜等營造生活樂趣。愛情沒有範本,我喜歡談情說愛,因為談愛情很療癒。愛情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愛上一個人也會讓人為愛而改變。一個脾氣不好、難相處的人,遇到同樣個性強的人就不好,但若遇到比較柔順的對象就剛剛好;一個喜歡管人的人,愛上了喜歡被管的人,說不定就合拍了!所以,在愛情裡,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遇到對的愛,大部分時候是開心,偶而的衝突爭吵,要互相的體諒理解,當對方工作上、生活上遇到許許多多不順心的事情,負面能量自然而然慢慢堆加起來,回到家看什麼都不順眼,講話也滿帶著刺,此時此刻,另一方要避免被負面的話語以及情緒干擾,藉由一句幽默的話平靜化解,多些關心,讓對方覺得溫暖。不要把壓力帶到愛情裡,才能保持愛情長鮮,玩得盡興。

一、單身的自我照顧與戀愛準備

1.      擁有生活、學習與工作的能力
2.      注重生回品質
3.      打理外表吸引力
4.      能照顧身體&情緒
5.      關注身邊的對象
6.      對任何事物充滿興趣與熱情
7.      包容與彈性的持續修鍊
8.      幽默感

二、和另一個人在一起,你將開始改變?

一個不會享受一個人生活的人,不要期待二個人之後狀況就會變好,當愛情來了,既然要好好玩愛情,兩個人一定要比一個人快樂。既然選擇了愛情,就必須要學習和另一個人相處,改變是必須面對的課題,要不然就一個人好好過下去就好。徜徉在愛情的滋潤澆灌之下,為對方改變的心意自然產生湧現。

三、夢想要放在愛情(婚姻)之後?

夢想和愛情或婚姻是不衝突的人生議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不是因為戀愛了就必須為對方放棄這一切,遇到能夠完全接納支持自己的另一半實在是最幸福的事了,至少要做到協調和溝通,找出雙方能接受的平衡點。以我自己為例,我參加了戲劇演唱的課程,我的另一半強烈反對我和男生一對一對唱,他特別無法接受的是演唱時男女必須雙眼含情脈脈對視那種畫面,經過一番溝通,盡量選擇像Beauty and beast那種不需要四目相視的歌曲,這樣彼此就能認同了。日劇獨身貴族的男主角因著一些獨特的愛好,始終無法遇到能理解他的對象,寧可選擇不要愛情!

四、離婚比結婚還麻煩?



結婚只要簽個結婚同意書,離婚時要簽更多文件,甚至還要鬧上法院好幾年,這是大家最不希望走上的一條路。一段婚姻中,摩擦衝突、吵吵鬧鬧是在所難免的,當好的感覺大過於不好的感覺就是好的愛情。容許自己在感情的世界裡有各種好的期待,一但面臨無法再繼續婚姻關係時也有預期不好的結果發生並坦然接受這樣的事實,不會因為一段婚姻的結束,開心幸福就遠離了,期許自己做個有彈性的人,內心有飽足正面的能量應付各式各樣的改變。一般而言,愛情中男女相處互動模式如下圖所示:


五、愛情,不悲情 
         
                上圖示代表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吵了又好,好了又吵,當蜜月期、調和期以及和諧期範圍愈來愈擴大,衝突期就逐漸縮小減少。溝通的過程盡量避免消極、責備或抱怨的詞語,盡量用正面、鼓勵或讚美感恩的措辭用語,例如:講那麼多次還記不住改成下次要記住喔;你怎麼對我那麼好呀;好險這樣或幸好那樣,感謝主….的說法。

                 不要為任何一段好或不好的關係結束過度難過悲傷而無法自拔,無論結局是好是壞,一段關係結束說不定會意外帶入另一段關係的開始,複雜的人際網絡緊密交織總會有所得有所失,人一輩子會有2萬次邂逅的機會,千萬別灰心!

六、你是誰?你尋找的是?

                你是失落的一角還是缺角的圓?尋尋覓覓的過程中,跌跌撞撞之後磨去稜稜角角,至終完成一個圓滿的圓。

七、 互補好還是相似好? 

        我認為功能互補好,就像遇到神一樣的隊友。外表、價值觀與習慣相似好,我看過的例子容易一見鍾情的佳偶多半眼睛、眉毛和鼻子長得頗為相近。

八、 交往才能看見對方的真面目 
         
        日久見人心,來日方長,以送禮物為例,不要太快攻頂,否則接下來沒戲 唱了。

九、你將可能變成你的另一半

1.      關係(性格)是互動出來的
2.      交往前六個月是關鍵
3.      你們是彼此的鏡子

十、 人一定會變,也一定要變

                變是不變的原則,優點與缺點都會隨時間改變,好的關係下,優點會愈來愈增強,缺點則會愈來愈減弱。不要想著如何教育,愛會讓自己願意成就對方而改變,千萬不要試圖改變對方,在愛的滋潤下,改變是自發性的行為。我和先生如此之契合,我覺得我們都是一直處在變的狀態中,我一提出,先生很快就改變並配合。

十一、擇偶

成功浪漫關係的預測指標是:你選擇了什麼樣的對象
戀愛對象評鑑標準如下

1.      觀察他的生活作息
2.      觀察他有興趣的人事物(理由)
3.      觀察他的朋友
4.      觀察他與父母互動的方式
5.      觀察他的字跡
6.      觀察他的收納
7.      觀察他的口頭禪
8.      觀察他的脾氣

十二、我們期待的親密關係

根據我之前研究的資料,男女愛情需求有所不同,整理如下:
男的愛情需求有信任、接受、感激、讚美、認可、鼓勵。女的愛情需求有關心、理解、尊重、忠誠、體貼、安慰。

十三、溝通的秘密

1.      對的時機
2.      你有說的能力,對方未必有聽的能力
3.      耳提面命不管用
4.      允許忘記

十四、 吵架的危機處理

1.      允許抱怨
2.      先別否認
3.      化被動為主動

十五、 修復關係

1.      女人需要道歉
2.      男人需要被原諒

十六、 我的學習

1.      成就他人
2.      讓他吃飽睡飽
3.      真正愛的表現在吵架上
4.      少說疑問句
5.      多說肯定句
6.      不知道愛情多久會厭倦,至少要保持隨時都人要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